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個人與企業應用「資訊管理五常法」

每次於「資訊管理五常法」課程尾段講解最後二幀Slide時,我都語重心長地作一「臨別贈言」道出這課程的目的,及我對所有學員的期望如下:
(一) 做一個負責任的電郵戶主
  • 經常檢查你的電子郵箱
  • 對所有致你本人的電郵,作出快速回應
  • 學習你的資訊管理系統各種功能並正確地應用
  • 若果你是公司的東主或管理層(例如人力資源總監/經理、市場及營業經理等),使用公司的電郵帳號 you@companydomain 你的個人通訊文化也反影貴公司的通訊文化
(二) 為他人設想,遵守以下通訊規則:
  • 所有發出的電郵,一定有適切的主旨
  • 留意附件的大小,不會弄爆收件人的郵箱
  • 當有需要時,才於發出郵件加上讀信回條要求或提醒旗幟
  • 不會濫用"CC"、"Reply All" 或 "Reply with Attachment"
  • 發出精簡及有禮貌的電郵
  • 在適用情況下,採用「行事曆」召開會議或約會
(三) 常自律
  • 經常更新自己的行事曆,並準時出席會議/約會
  • 支持環保,如無需要,不會列印電郵或文件
  • 能學以致用,知行合一,顧己及人
希望各學員投資了學費(儘管是公司支付)及八小時的寶貴光陰參加這課程,都能儘快成為其公司提倡實施「資訊管理五常法」的發起人,以發揮善用現有資源,提升競爭力和企業通訊文化的精神。




可是,現實中的學員,大部分都並非企業決策人,他們都沒有能力或影響力令到公司高層明白「資訊管理五常法」的好處,並同意在公司推行。有些屬企業決策人的學員,也因業務上其他種種問題,未必會即時下定決心去推行這似乎沒有迫切性的方案,日後更可能會忘記了。祗有少數的學員是明智的企業東主或高層人員,關注自己或公司的生意,從課程中領略「資訊管理五常法」的好處,身體力行地應用並推廣至全公司的同事去學習、應用和持續改善,漸漸令各同事也愛上公司的系統,能為他們的工作效率提供有效的條件。

其實,個人亦可以實行「資訊管理五常法」去應付日益泛濫的資訊,提升個人工作生產力和快回應的通訊文化。當個人做出成績,上司、同事及業務伙伴是會感覺到你是與別不同的,有機會便可以向管理層提出全公司推行「資訊管理五常法」的好處。否則,課程完結後,不立即學以致用,也不充份利用課程後30日的免費「問功課」的顧問支援,卻仍維持過往「慢回應、或不回應」的工作效率和通訊文化,「知而不行」的行為在這競爭激烈的商業世界中很容易被淘汰,是十分可惜的事啊。

我希望各學員能反思、慎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