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沒有智能電話可用的日子

整個五月天,都因大小的工作項目,令我自2007 年經營資訊管理顧問服務以來,經歷最忙碌的一個月,連一篇網誌文章都沒時間寫,在此謹向各忠實讀者及追蹤者致歉。

這個充實的五月,連續四個星期中有七日在東莞為一間電子企業作資訊管理五常法培訓,有四日在鶴山為一間高級時裝公司拍攝企業影片。此外,有四個晚上為友人拍攝影展、生日音樂會影片及聚餐影片及照片,另有二份刊物須作校對及翻譯工作,加上每次培訓課程前的準備工作,令我忙碌非常,連星期日的乒乓球局也被逼缺席多次。這段期間,經歷了兩次沒有智能電話可使用的日子,令每日都活躍於社交通訊的我,感到有點不安。

五月初,連續二天在東莞清溪工作,日間做培訓工作須關掉手機,晚上入住一間普通酒店,房間寬敞舒適,唯入牆的網絡綫有問題,自己帶備的 WiFi 旅行路由器、和更換多次酒店提供的WiFi 路由器,都不能在房間提供WiFi 上網服務,令我的Samsung Galaxy Note I I 及iPad 都無用武之地,不能以 WhatsApp 、微信及Facebook 與朋友保持通訊。酒店大堂、餐廳及電梯,所提供的WiFi 上網服務,是要經過本地的中國聯通互聯網為用戶提供上網服務,沒有中國聯通的上網帳號,當然便上不到互聯網,不能免費使用WhatsApp和微信等社交通訉渠道,結果在酒店渡過一個「沒朋友」及「無(得)聊」的晚上及早餐時間,平時習慣了快回應的我,對不知有多少封電郵、WhatsApp/WeChat 及Facebook 訉息待回覆,感到無奈。

禍不單行,回港後的週五,早上到會所游泳時,坐在沙攤椅從旅行袋中掏出Samsung Galaxy Note II 手機時失手從約二呎高度掉在地上,因有皮套保護手機,該手機沒有任何直接損傷,但竟然壞掉打不開屏幕,如何重置也開不到機。 因忙碌至第二天才將其送交三星維修中心,竟然需要更換底板和屏幕, 幸好在一年保用期可免費修理, 而且三星提供二小時快速維修服務。雖然我仍可用iPad 和電腦應用電子郵件通訊,但在這一日多無智能手機用的時間, 仍深感不便,像與時代脱節,再一次感到無智能手機用的失落。

其後,到鶴山一間德國公司拍攝企業影片工作的四天,日間在會議室可以WiFi 上網,三晚住宿於五星級碧桂園鳯凰城酒店。幸運地,我房間的入牆網絡線可正常連接我帶備的旅行路由器提供WiFi 上網,大堂及餐廳都提供免費 WiFi 上網服務。但同行的二個朋友沒帶備旅行路由器,而酒店提供的小量路由器已全部借出,他們在房間祗得透過昂貴的國際漫遊上網,十分不便。

今時今日,人們使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已是極之普遍,在香港隨處可經WiFi 上網,但國內的酒店,即使是外表美麗的五星級酒店,仍未能為旅客提供全方位的免費WiFi服務。須到國內工作者,若手機沒有2/3G 上網計劃的話,謹記帶同旅行路由器,電插穌適配器等,並希望酒店房間的互聯網線功能正常。當然,若長時間須在國內工作者,建議其智能手機配置國內3G 流動上網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