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iPhone 與我 - 應用篇 (三)

攝影 - 包括拍攝硬照及活動影片,是我三十多年來的嗜好,無論工作及生活上都有不少應用的地方。

回想在七十年代,於安培泛達電子公司工作期間,曾任攝影會會長,經常舉辦攝影活動、為公司拍攝產品及活動紀錄照片、更為同事拍攝結婚照片達四百多次之多。在教會也擔任影音組組長,負責所有活動的攝影工作。曾擁有「哈蘇」、「徠卡」、「藝康」、「萬能達」和「寶麗萊」等名牌相機及長短鏡頭,並在家中設立黑房沖晒照片,也喜歡以幻燈片拍攝旅遊照片,為追求高解像度相片質素,當時須將已拍好的幻燈片菲林寄往澳洲沖晒呢。相對於期待所拍攝的幻燈片沖晒結果需超過一星期,以寶麗萊相機拍攝即影即有照片所帶來的歡樂是難忘的,特別是用於婚禮攝影場合,最受歡迎。

八十年代、當八米厘活動電影仍是主流的時代,我有幸曾擁有當時全世界最輕便的民用手提攝錄機,是日本JVC出產,採用VHS制式,重三磅的攝影機,有電線連接著重十一磅的錄影機,帶著這「重裝備」出外拍攝,當年竟樂此不疲,即錄即播的樂趣,令肩膊的疼痛也輕易忘掉呢。

二千年開始進入數碼時代,數碼相機、單鏡反光數碼相機及數碼攝錄機的進化,令攝影和攝錄越來越方便,除可即影即可翻看外,更可放上互聯網與人分享。雖然我仍追貼數碼攝影/錄器材的發展,以合適的器材配合工作的需要,但在生活上我愛用iPhone 3GS來拍攝照片及短片,取其320萬像鏡頭、設有自動和觸控式對焦功能、輕便和常在身邊。我已設定快速熱鍵(連續按兩次Home鍵即進入相機應用程式),以便隨時拍攝Snapshot 或短片。 配合以下的應用程式,給我帶來無窮的樂趣。



相機
是最基本及最方便的拍攝應用程式,可拍硬照或短片。拍攝短片後更可即時作編輯及上載至YouTube網站。


NightShot
用這程式拍攝夜景或室內燈光景,可選擇不同光線增益、效果較為理想的照片才作儲存。


Camera Plus

提供4X的數碼變焦及閃燈效果




iPhone 的相機功能是「超級傻瓜機」,要拍得好相片,在「事前」可以做的是取景、構圖、然後用手指點選適當畫面點作自動對焦及曝光,然後才按制拍攝。 但「事後」仍可採用以下程式作美化、整容、移花接木等執相工作:

 

Photo Effects

內設101種濾鏡特別效果、裁相、旋轉、光暗、320-2048像素選擇、我的最愛濾鏡等功能。

HDR for Free
提供九個不同高動態範圍(High Dynamic Range)影像予用家選擇。





Fish eye for free
能將一幀普通相片變成魚眼鏡所拍效果。




Flash for free
能將一幀曝光不足的相片補光,像加了閃光燈拍攝的效果。




Photo Funia
能將相片套入景物中,有九十個不同場景選擇,用這程式製作Facebook/MSN的Profile Picture,十分有趣。

iTimer Camera
可設定時間作自拍,用腳架*固定iPhone作定時連續拍攝例如花開、雲飄等。





*iPhone 適用腳架
經多月來的搜尋 ,終於在深水埗找到這適用於iPhone的小腳架,祗售港幣二十五圓,是iPhone用家必備工具之一。







拍攝了稱心的相片,我喜歡用以下程式製作成短片,方便展示或分享:



Animoto
可輕易地挑選多幀相片和背景音樂,製作成短片分享給朋友,或儲存於iPhone內隨時播放欣賞。





多觀賞其他攝影師的作品能為我帶來新的拍攝意念和提高拍攝技巧,以下程式能助我達到這目的:


 Pic Day Pro
每日提供一幀很精彩的相片。







Funny Picture
展示一些很有趣的相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