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互聯網時代的聖誕新年祝福

昨天在蘋果日報副刊讀到李怡先生以「互聯網時代的聖誕祝福」為題的文章,我心有同感,也在此作一些反思和分享。

十多年前,在互聯網未普及的時代,每到聖誕新年就會收到許多聖誕卡。我會於十二月初購備一些精美賀卡,和留意海外各地郵件截止日期。平常來往較少的親友,往往通過這一年一度的問候,顯示彼此仍未忘卻,仍在聯繫。海外的親友,更會在賀卡內寫下近況和問候,並附上一兩幀近照以作留念。當年也曾流行將照片製成照片賀卡,一舉兩得,我現在仍保存過往親友每年寄給我的照片賀卡和自己每年寄給別人的照片賀卡於相簿中作珍藏。

互聯網普及後,傳統賀卡就收少了。近年常收到的是電子賀卡,花樣很多,大都是動感的,設計越見精美。我是應用資訊科技的人,所以我亦於多年前轉用電子賀卡代替傳統賀卡了,發送出的電子賀卡也較以前傳統賀卡為多,包括海外及香港的親友。從前以傳統聖誕賀卡寄給親友,都會收到對方禮貌回應賀卡,最遲也會收到以新年賀卡作回應的。但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回應率是不足百分之二十。可能是電郵、即時通訊及Facebook 太流行了,有些八十後的年青親友連聖誕eCard也懶得寄給長輩作一年一度的問候,這是現代需要改善的通訊文化。

提起以電郵發電子賀卡,也須應用正確的資訊管理方法,才可得到理想的效果。以下是不可取的方法:
  1. 以附件形式將設計好的賀卡附於電郵,收件者打開附件才能看到賀卡。
  2. 將一批人的電郵地址放於BCC中發出,收件人收到一封沒有誠意,沒有稱呼自己名字的「行貨」賀卡。更甚者,可能電郵顯示寄件者與收件者是同一名字。很多時,系統中的垃圾郵件篩選器會將這類電郵篩至Spam Mail folder的,所以收件人未必看得到。
  3. 最不可取的是,將一批彼此可能不相識的人的電郵地地放於「致送」(To:)欄,然後「批發」出去,令個人電郵地址曝露於公眾,增加別人收到垃圾郵件的可能性。
建議方法:

(一) 普通電子賀卡,應用Mail Merge 作批發:
  1. 先在Outlook 聯絡人中開幾個以Mailing List 1、2、3...命名的資料夾。
  2. 應用以類別作搜尋聯絡人,將需要寄eCard的親友資料覆製至Mailing List 1、2、3等資夾,每個資料夾儲存不超六十個親友資料。
  3. 將設計好的賀卡及郵件內容以Mail Merge 選各Mailing List分別寄出,每隔半小時「批發」寄出一個Mailing List的電子賀卡 (若不懂如何應用Mail Merge者,可參考 拙文 Outlook 中的 Mail Merge 應用 - 教學篇 )。
  4. 如此,每一收件人都會收到一封祗寄給他/她,並有親切稱呼、圖文並茂的電子賀卡,令人印象深刻,和感受到寄件人的心意。
(二) 特別電子賀卡,個別寄出,可考慮以下特別效果:
  1. 包含個人化的問候語,和自己近況。
  2. 可附上近照。
  3. 可包含背景聖誕音樂,以便收件人打開時自動播放。
  4. 可攝錄一段生活片段的短片或相片幻燈秀,以Unlisted mode放於YouTube上。在電子賀卡上以超連結引領收件人點擊收看該短片。

在此,謹節錄李怡先生文章提及其收到是互聯網時代貼心的聖誕祝福,以作共享如下:


「我們一路同行,每天在網絡上。雖然我們的個人電腦是一部機器,它卻是我們聯繫世界的媒介。起初只為了分享樂趣,卻豐富了我們的知識。

有甜美的旋律,有最新的發現和新鮮事物。它讓我們熱愛大自然,了解其他國家人民的習俗、傳統和價值觀。我們遇到的大小問題,有時候會在視訊中找到意想不到的答案,就好像作者早已知道在適當時機觸動一個確切的和弦。

我們還會了解單純的日常好習慣,複雜的感情,季節的變化;知道非比尋常的事件和平凡生活的插曲。這些都成為我們共同的體驗。我們終於認識到,世界各地人民所追求的生活,所蒙受的苦難,以及所享受的美好事物,和我們是相通的。

因此,請接受來自人類的共同的慰藉。祝福您有幸福的家庭,有親密的朋友,有心中的寧靜。無論您身在何處,都能融入聖誕的精神,或者看望那照亮我們光明道路的希望之星,或者隨着合唱團的歌聲哼唱,讓我們覺得彼此更加親近。期待我們未來建立強固的聯繫,即使我們相距那麼遙遠。在即將到來的新的一年裏,讓我們創造交流力量,一個勇氣和希望的世界之環。通過網絡我們走在一起,因此不再有人感到孤單。聖誕快樂,新年如意。」

這文章也是我2010年最後一篇了,在此也祝賀大家,特別是曾經參加過我舉辦的「資訊管理五常法」培訓課程的朋友,善用互聯網科技帶來的好處,除了接收別人的分享和回應外,也向別人分享,因為「施比受更為有福」啊! 所以,我會於2011年繼續與大家 思. 題. 分享。

祝大家新年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