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逃離「法網」後的感想

近半月來,很多愛好網球的朋友都像我一樣地「法網難逃」,每日都收看法國網球公開賽的電視播放賽事。隨著上星期中國球手李娜連斬幾位前一姐過幾關進身決賽,最終於6月4日以6:4、7:6 (六四實錄)漂亮地擊敗上屆法網女單冠軍,歷史性成為亞洲及中國第一位奪取網球大滿貫錦標的第一人,及瑞士名將費達拿從今年連勝41場並曾擊敗拿度的二號種籽 - 塞爾維亞球手祖高域手上取得決賽權,於6月5日與「泥地王」拿度再次於決賽中對戰,最後在6月6日凌晨一時多,隨著拿度第六次在紅土場上捧走法國網球公開賽男單錦標而結束。大家可以休息二星期,在六月下旬至七月初的溫布頓網球公開賽,再欣賞「草地王」費達拿在綠草場上的身手。



因為Now TV的660高清體育台直播兩場決賽,所以我也可以藉著3DTV的2D轉3D的功能,以3D高清效果收看精彩的網球盛事,雖然沒有像原生3D,網球直飛撲面的跨張視覺效果,但大球場的各層觀眾席的層次感,及整體自然的立體感,加上配合3DTV的外置Sound Bar 杜比環繞聲直播現場觀眾的吶喊聲音效,盡享視聽之娛。

在我逃離「法網」之後,突然勾起了以下一些回憶及反思:
  • 光陰似箭,不經不覺3DTV在港已面世一年多了,由最初只有Samsung 的Active 3D制式,到現在Sony、Panasonic、Toshiba、Philips、JVC、Sharp等品牌電視加入,和LG最新的Inactive 偏光制式的3DTV,和3D藍光碟播放機已充斥各影音店,技術更成熟和價錢也更親民了。

  • 回想十年前,還未有高清電視及藍光碟的時代,我在新居的家庭影院滿足於800 x 600 Pixels 加倍線的三槍投影機和100" 電動幕,除了播放DVD 影片外,晚上經常當高清電視看,樂在其中。但當2007年香港開始有數碼高清電視廣播及高清藍光碟開始普及後,我已提不起興趣再啟動那不能播放1080i/p的投影設備了,現在正等待更高清(4K?)、更便宜和更方便的3D投影機(不用戴3D鏡?)作更換呢。

  • 2005年二月YouTube創立之前,沒有人想過可將活動電影放上網與人分享。2006年被Google收購後發展至今,YouTube已變成很多人每日收看的節目之一,不少的媒體播放機、電視機、藍光碟播放機、智能手機等都內置播放YouTube 的功能,而經YouTube可搜尋和播放的720P/1080P高清視訊已不少,甚至3D短片也可輕易搜尋到呢。 國內類似YouTube 功能的視頻網站例如優酷網也陸續建立,加上智能手機如iPhone及數碼相機也可輕易拍攝活動電影,令全世界都興起視像拍攝和分享呢。

  • 以前,我喜歡將一些精彩的電視節目(例如音樂會及球賽)錄下方便隨時可重溫,以致儲下不少的VHS/SVHS 影帶和DVD ROM碟。但近年隨著高清數碼及雲端應用的發展,特別是YouTube、串流視頻和Video On Demand的流行,和家居網絡DLNA/NAS 的設置普及,現在我祗會用硬碟錄下當時未有時間收看的節目,到有時間看過錄影後便隨即刪除。除了收錄習慣的改變外,並已陸續丟棄一向收藏的影帶了。

  • 反思下來,以前的做法是否浪費光陰和金錢呢?但相信不久的將來回顧今天的做法,可能同樣不够效率,因為到時任何一套二小時的3D電影,可隨時隨地用十秒鐘時間經iPad100從雲端下載和開啟啊。
無論如何,我享受與時並進、日新月異的科技產品帶來生活的趣味。我期待2012年的「法網」,再有新的視聽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