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社交網站爭霸戰 - Google+ 對 Facebook

現已擁有七億用戶的Facebook, 在近年迅速崛起的社交網絡服務領域中,霸權日漸坐大,雖然不時出現私隱及其他令用戶不滿的問題,大部分網民邊罵邊繼續用,因為同類型兼有高人氣的社交服務不多。網上搜尋器的一哥Google,坐擁Gmail及其他服務的龐大用戶群,一直都想從市場潛力無可限量的社交網絡服務中分一杯羹,兩年前曾推出過Wave 通訊協作平台試圖與Facebook 力拼,一年後計劃草草終結。其後推出Buzz ,也無法像Facebook取得世界性的成功。
Google 創辦人之一的Larry Page 重掌Google後,就全力開發新產品,終於在美國時間6月28日推出以 Google+ 命名的全新社群服務,提供不少針對Facebook 不足的功能,爭奪在社交網站產生的龐大網絡商機。Google + 使用者只須啟動服務,就可以和朋友分享文字、圖片、短片、連結、位置等信息,甚至可以作多人視像通訊。其最大特色,在於使用者能建立各種不同的朋友圈子,讓信息只向特定圈子的朋友發佈,再加上多項創新服務,讓Google+ 在多個範疇可挑戰Facebook。

以下是Google+ 的主要功能和Facebook 的分別:
  1. 社交圈 Circles
    Google+中的朋友清單是以社交圈(Circles)分類,可選擇多個朋友,拖送到指定社交圈,每個朋友可同時被加入到多於一個社交圈,分類追蹤和分享訊息相當方便。其實在Facebook,同樣可以點選" Manage Friend List"將朋友分類進不同清單,不過需要在每個朋友的選單逐一設定,遠遠不及Google+方便。

    不同於Facebook,對於未使用Google+的朋友,亦可被加入指定社交圈,一旦與指定社交圈分享訊息,未使用Google+的朋友亦可透過電郵收到通知。

  2. 訊息串 Stream
    是分享訊息的總匯,和Facebook的News Feed相似,不同的是Google+可以按用家在社交圈中把朋友分成的圈子,按朋友的類別檢視信息,包括文字、圖片、連結、短片、位置(手機版Google+ ,選用用戶附近的地標"Check in")對於非Google+用戶的朋友,他們也會收到分享信息的電郵,只是不能互動而已。

    Facebook 垃圾信息的問題一直困擾不少用家,而Google+由於把信息來源分門別類,所有信息來源都只是來自信任的朋友,另外也沒有應用程式自動發佈的信息,大大減少垃圾信息問題,即使個別朋友發放垃圾信息,也只需把他移離圈子便可。

  3. 即時上載 Instant Upload
    Google +特別為Android手機推出專用的Google+ Apps ,除了直接透過Apps收發訊息外,更可將手機(現時只容許Android手機)所拍照片,透過「即時上載」Instant Upload 功能自動同步到Google + 網站,用戶便可於網站直接點選照片作分享。它也能自動將照片上載到Picasa的空間韰 配合Picasa不大於2048x2048的無限上載服務,變成手機可享有無上限寄存照片。

    Facebook 的手機Apps 也可從手機中拍攝照片發送往Facebook網站,不過未如Google+般自動化。

  4. 話題靈感 Sparks
    結集了Google的搜尋強項,將搜尋器與社交平台結合,使用者可以關鍵字搜尋網上話題文章後,直接將結果分亨予朋友,甚至將話題儲存成興趣,以類似「Google閱讀器」的方式加入到Google+首頁的左欄,隨時一按搜尋話題相關的內容直接分享。

    Facebook 現沒有搜尋及話題儲存的功能,要分享話題,用戶需自行收集和專貼網址。

  5. 視訊聚會 Hangouts
    Google+的另一獨特功能,是整合GTalk的視像通訊的強項,變成「視像聚會」Hangouts。與一般視像對話不同,只要發起者對指定社交圈發起「視像聚會」,該社交圈多至十個成員便可透過訊息串內的按鈕加入。Google+的「視像聚會」視窗會自動放大參與者的視像,若果多人參與,更會偵測各畫面的動態自動切換成最大框格。同一時間,用戶亦可以選擇以文字作即時對話,甚至播放YouTube影片。用戶也可選擇不上鏡,只以話音途徑參加聚會。

    Facebook 原沒有視像會議的功能,也於上週在聊天(Chat) 上加入與Skype合作的視像通話,惟功能沒有Google+ 般全面,目前祗能一對一聯通。

  6. 閒聊 Huddle
    由GTalk變身為「閒聊」Huddle的強項是可以用社交圈分隔不同的文字對話,用戶亦可以發起或參與。Google+ 的Android 手機版就有像近期大熱的WhatsApp的功能,更優勝的是可以同一社交圈內集體聊天,及可群傳短訊。

    Facebook早已設有聊天室(Chatroom),不過只能與個別朋友交談,上周才加入多人群聊的新功能但仍無法分組。Google+ 的「閒聊」可以同時多組用戶一齊聊天,功能顯然強大得多。

  7. 欠缺Facebook有的其他功能
    雖然Google+有很多針對Facebook不足的功能,但Facebook一些用戶間的互動功能如「活動」、「網上遊戲」及應用程式,Google+現時是未有的,亦不像Facebook 般,會題示用戶與個別用戶之間的共同朋友等。
Google 明顯汲取了Wave太難使用的教訓,Google+的設計簡潔,與上述獨特的功能,是具有一定的吸引力的,所以Google+ 上周二甫推出測試邀請僅六小時,就因網友需求太瘋狂而要暫停。

目前 Google+ 僅開放給少數使用者進行測試,如欲使用Google+服務者,可以在官方網站 http://plus.google.com 留下聯絡資料,但何時可得到帳戶則不得而知。另外,若有朋友已是Google+ 用戶,將你加入其社交圈之中,你便可以收到Google+ 帳戶的申請電郵了。

筆者有幸得已有Google+帳戶的Facebook 朋友幫忙,將我的Gmail加入他的社交圈。今午剛收到Google+ 的電郵成功開設了帳戶。待我試用一段時間,會發表試用報告,與大家分享試用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