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24個月的堅持 - 我的網誌建立二周年回顧

光陰似箭,轉眼間2011年已過了半年。香港每年的七月一日是公眾假期及有很多事情值得紀念的大日子,對我來說,也是我寫網誌的二周年紀念的日子。二零零九年的七月一日是我開始寫 「思. 題. 分享」這網誌的日子,至今已經二年了。

還記得當時決定嘗試寫網誌時,除了計劃網誌的內容方向外,也訂下出版文章的頻率。每日一篇?我不是職業寫手,也沒有這麼多的時間每日可以寫一篇 。隨意不定時?沒有一個時間的目標,可能會日漸疏懶。最後訂下每月出版四篇文章,平均每七至八日寫一篇圍繞自己過往值得反思的工作及生活體驗、資訊科技知識及應用心得,以不同主題作分享,希望能拋磚引玉,得到各方友好的回應以作交流,並給予曾參加我主講的資訊管理課程的學員參考用。

我覺得這不是Mission Impossible,是可以達成的目標。在內容方面是不愁的,在我的備忘錄中經常有多個計劃中的主題可供寫作,但原來須在眾多的社交、運動、娛樂、工作及學習上的時間分配中,每周要用數小時去寫一篇沒有稿費的文章,是需要一定的意志、毅力和讀者的鼓勵的。很多時,新文章發放後收到朋友的讚許和回應,及整體瀏覽率的上升,是下一篇文章能準時出版的原動力。 結果,這兩年來一共發放了以下96篇文章,剛好完成平均每月四篇文章的目標,Yeah!

工作及生活體驗與反思 (30篇)
我的第一份網誌                                電腦盲(一)                                電腦盲(二) 
通訊文化 (一)                                    通訊文化 (二)                           通訊文化 (三)
通訊文化 (四)                                    贏在關鍵細節 (一)                    贏在關鍵細節(二)   
贏在關鍵細節(三)                             正字」事件                               商協會網站設計與管理 (一)
商協會網站設計與管理 (二)            商協會網站設計與管理 (三)    商協會網站設計與管理 (四)
虎年五常                                           你高清咗未?                             綠色企業,綠色產品
3D 立體電視熱潮 我的閱讀習慣 3D 立體電視新體驗
CCTV-HD 高清電視台 電腦節雜談 上海杭州四天遊
影片攝錄科技回顧                            超越挑戰,城市追蹤               互聯網時代的聖誕新年祝福
兔年五常                                            再談「正字」                            逃離「法網」後的感想



資訊管理 (23篇)
資訊管理五常法 (一)                          資訊管理五常法 (二)              資訊管理五常法 (三)
資訊管理五常法 (四)                          MS-Outlook + Google Apps + iPhone 應用分享 - 行事曆
給曾參加PIM或IM5S工作坊者的一封信 (一)            給曾參加PIM或IM5S工作坊者的一封信 (二)
給曾參加PIM或IM5S工作坊者的一封信 (三)            資訊管理應用方案分享
中小企業資訊管理培訓計劃 - 中小企資訊管理五常法工作坊     告別「義廉恥」的通訊文化 (一)
告別「義廉恥」的通訊文化 (二)                                為他人設想 - 正確應用電郵管理及通訊文化
給準備參加中小企資訊科技培訓課程M10「資訊管理五常法」準學員的一封信        百分之五
全新「資訊管理五常法」培訓課程,於七月「起錨」!   個人與企業應用「資訊管理五常法」
YouTube 影片下載 - 1                                                              YouTube 影片下載 - 2              
「五常法」與「企業資訊管理五常法」                               雲端運算應用分享 - Dropbox (一)
雲端運算應用分享 - Dropbox (二)                                          雲端運算應用分享 - Dropbox (三)
      


iPhone/iPad/Mac 的應用 (23篇)
iPhone 與我 - 裝備篇                               iPhone 與我 - 功能篇                 iPhone 與我 - 應用程式篇
iPhone 與我 - 設定篇                               iPhone 與我 - 應用篇 (一)         iPhone 與我 - 應用篇 (二)
iPhone 與我 - 應用篇 (三)                       iPhone 與我 - 應用篇 (四)          iPhone 與我 - 應用篇 (五)
2011 年的蘋果週                                     享用雲端運算 Over-the-air 技術應用
iPhone Applicaton - Junk calls killer       七月的蘋果(一)                          七月的蘋果(二)
七月的蘋果(三)                                       七月的蘋果(四)                           iPad 應用分享 (一) 前言
iPad 應用分享 (二) - 電子書                   iPad 應用分享 (三) - 多媒體娛樂 (上)
iPad 應用分享 (四) - 多媒體娛樂 (下)
   iPad 狂潮                                     iPad 2 - 更好的平板電腦
如何在iPhone/iPad/iPod Touch的行事曆邀請別人出席會議/約會


MS-Outlook 的應用 (20篇)

MS-Outlook 中的封存- 教學篇 (一)                                  您的手提電腦在外間能否發送電子郵件?
如何在MS-Outlook中安裝Gmail電郵帳戶 - 教學篇        MS-Outlook 中 BCC 的應用- 教學篇
MS-Outlook 中的封存- 教學篇 (二) 該封存的封存了,不該封存的封存不了
Outlook 中的 Mail Merge 應用 - 教學篇                            Outlook Today 應用 - 教學篇
Outlook Express 與 Outlook                                                垃圾郵件的處理 - Outlook 2007 教學篇  
RSS 應用於MS-Outlook 2007 及 iPhone/iPad - 教學篇    MS-Outlook 連絡人中之「類別」的應用
MS-Outlook 中「我的最愛資料夾」的應用 - 教學篇      MS-Outlook 2000
MS-Outlook 2007 「約會邀請」管理的進階應用 - 教學篇
MS-Outlook 2007 電子郵件中之「類別」的應用            MS-Outlook 搜尋資料夾的應用- 教學篇
MS-Outlook 「規則及通知」的應用- 自動化管理郵件的好幫手 (一)
MS-Outlook 「規則及通知」的應用- 自動化管理郵件的好幫手 (二)
MS-Outlook 行事曆 - 時間管理的好幫手 (一)        MS-Outlook 行事曆 - 時間管理的好幫手 (二)

 

在這兩年寫網誌的過程中,我寫了很多資訊管理的教學篇,但我亦可從中不斷學習新知識、提升寫作技巧和中文打字速度,並因為能透過網誌與人分享,故也樂在其中。此外,能達到產量上的目標,也是感恩和得到相當大的滿足感。

今天是第三年的開始,我會堅持每月四篇文章的產量,但會以追求文章質量、讀者人數及瀏覽率的提升為新目標。

在此,我誠意邀請對我的網誌有興趣的朋友、粉絲、曾參加過我舉辦的培訓班之學員,加入成為我的網誌「追蹤者」(Follower),以實際行動表示給我的支持,為我加油,謝謝!

參考網頁:

什麼是「追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