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商協會網站設計與管理 (二)

我最後一次為一新成立的商會建構網站是2006年十月中,當時能於不足一個月時間內提供架構設計經商會執委通過、與建網服務供應商跟進建網工作、撰寫並輸入內容、測試至完成網站並正式發佈,可算是一項紀錄。這有賴建網服務供應商的專業及合作、和我於2002-2006年間為一電子商會建構網站和提供Web Master服務時獲得的實戰經驗,令建網能順利完成。

在為兩間商會服務期間,除了努力保持一貫內容多和快更新的作風,並經常留意各友好商協會的網站,取長捨短以不斷改進自己建網知識及技巧。最近因參與中小企資訊科技培訓計劃,需留意主辦商會、協辦機構及各支持商協會的網站有關宣傳網頁,順便也瀏覽多間友好商協會的網站,發覺現時香港各商協會的網站的優劣分別很大,引起我一些感想及意見。

  • 搜尋引擎優化(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SEO)
    大部分的商協會網站都忽略了在SEO的重要性,連最基本的關鍵字Tag 也不寫在程式中或語法錯誤。有些網站內的「友情連結」或「有用連結」祗得寥寥幾個連結,甚至有些是早已改了名字的「友好商會」的舊網址,多年仍沒有作更新。有些網頁內容陳舊,數年前發布的經濟或科技文章,仍貼在最新消息中。影響搜尋引擎對其排名的三大原則都有負面的因素,因此網站任何網頁在搜尋引擎中都較難被搜尋。


  • 與時並進
    很高興見到一些友好商協會的網站近年有很多革新,採用最新的網站技術,建構及設計精美,內容十分豐富。特別難得是一些資源缺乏的青年商會,能善用一些免費資訊科技工具來張貼短片和照片,以內容吸引瀏覽者,每隔一二年便作網站大變身,設計與時並進。但很遺憾是仍有些商協會的網站設計及內容經年不變,仍停留在多年前創會建網時的模樣,令人覺得這是一個不活躍的商協會。


  • 關鍵細節
    在這網絡時代,藉互聯網站與會員聯繫和對外宣傳,已是商協會最有效及快捷的途徑,但若關鍵細節做得不好會有反效果。有些成立多年歷史的商協會資源富裕,其主席、副主席、理事和顧問,都是社會知名人士,地位顯赫,在業界有很大影響力,但卻不重視網站的管理,沒有任命俱經驗的網站經理負責統籌和管理。儘管網站結構完備,卻沒有正確應用且內容更新緩慢,缺乏相關文章、資訊及宣傳渠道予會員及行業相關人士,以致瀏覽率低。因製作不專業,長期出現錯誤(連結、格式或錯別字等)也沒有人發覺更正,是十分可惜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