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你高清咗未?

我於過去多期的網誌均是分享資訊科技的應用,在這新春頭新年假期氣氛仍濃的時候轉一轉頻道,談談家庭影音的話題。

一向有玩開影音的我,於十年前搬往大埔新居時,已開始玩100吋投影的家庭影院,當時的科技用800x600 像素加上倍線的三槍投影機和電動幕,除了播 DVD外,晚上經常用來當高清電視來看,效果也算不錯。但當2007年香港開始有數碼電視廣播,當看過無雪花鬼影、音色靚及1080像素高清電視效果後,我已提不起興趣再開動那「降呢」為低清的投影機了。

2007年12月開始,九龍及港島部分地區陸續可接收數碼電視廣播,我亦於2008年初棄置了陪伴了我近20年的Sony 36"一代電視機王(80年代), 購置了可播1080P視訊的46"LCD高清電視機作準備。可恨大埔區要等到2008年七月尾才試播,期間眼見各電器舖不斷播放高清電視節目,祗得選購NowTV 的HD高清機頂盒和HD頻道以「頂癮」。終於大埔區亦如期於八月頭正式廣播,可及時收看北京奧運的精彩高清節目,當時興奮的心情,如同於九十年代第一次接通互聯網。

2008年還未流行iDTV,所以我也購置了MagicTV 的MTV3000機頂盒加外置硬盤予其他電視機,取其介面人性化,遙控器設計好及畫質高,用至現在仍很滿意。去年尾更一口氣處置了另外兩部也陪伴多年的Sony Waga (很不容易才送了給鄰居)和Profill(八十年代名機,現在送也無人要了)顯像管電視機,換了Panasonic的65" iDTV Plasma高清電視於家庭影院和隨機贈品32"LCD電視放於主人房。

最近電腦節期間,逛高登電腦商場時無意中發現有NowTV 的HD高清盒賣,於是買了兩部配以200M Homeplug AV,令到除了在家庭影院早已購置的NowTV高清盒可收看NowTV 的頻道外,現在主人房的LCD電視及客廳的55"「夢劇院」也可接收地面數碼電視及NowTV的頻道包括Now100,HBO HD及Discovery HD的高清節目(當然,NowTV節目祗可以同一時間開啟三部其中一部),一舉兩得。

現在,我十分喜歡高清電視節目帶來高質素的視(以1080P播放)聽(以杜比及DTS音效播放)之娛,特別推介以Plasma iDTV看高清電視節目及電影,除零殘像外,其立體感及電影感較LCD/LED電視為佳。我喜歡錄下一些例如「世界文化遺產」、「音樂名城」、「再說長江」、「行遍萬里路」、「照遍天下」和「奇型怪宅」等高清節目於Media Server中,方便可於家中經網絡在各區電視中隨意欣賞。

去年底,家中傳真線(也用作傳送寬頻上網用) 合約到期,適逢PCCW的 Eye2 有零機價優惠,衹花較前多些少的月費,便可保留原號碼傳真線並擁有一部可隨處收看已訂購NowTV頻道的多用途8"流動多功能媒體播放機,更可打視像電話、查天氣、收看演唱會影片及生活百科資訊等。初時我還對其用WiFi傳送影像的距離有所懷疑,但其實際效果竟令我喜出望外。其Modem及發射器放於二樓書房,除了整個二樓各房間包括陽台可清流暢地收看外,竟然可穿牆至地下客飯廳及前後花園每一角落都可收到。現在,在花園吃早餐也可用這流動「電視」收看新聞,十分方便呢。

最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表示,截至去年底,數碼地面電視已覆蓋全港約.85%人口,但接收數碼地面電視服務的家庭,祗由2008年年底的32.3%升至46.5%,即仍有超過一半的家庭仍然在收看模擬電視服務。

不少家庭因用開的傳統電視機仍運作正常,雖然其居住地區已可接收數碼電視節目,仍沒有打算更換可接收數碼電視節目的電視機。其實,現時大部分的數碼電視機頂盒售價已下調很多,最平宜的四百圓左右便可買到,接駁在傳統電視或電腦LCD顯示屏上,除了接收沒有鬼影雪花的電視節目外,更可收看最少十一個電視台(近大陸的新界區可收多一兩個大陸台),多了不少電視頻道和節目可選擇收看且可錄影。此外,亦無須理會模擬電視服務於2012年終止呢。當然,若要收看高清電視節目及藍光碟的高清視覺享受,一部高清iDTV是必然之選了。

今年仍有人會問:你高清咗未?

最近,3D電影「阿凡達」掀起了3D立體電影的潮流,而幾間著名日韓電視製造商亦已在港推出3D數碼電視,預期2012年會普及,是令人期待的新體驗,我已留下升呢的後路:-)。

可能明年開始,人們會改口問:你3D咗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