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MS-Outlook 搜尋資料夾的應用- 教學篇

前篇文章提及,一個Outlook 用家,除了能够充分應用「行事曆」作時間管理、「聯絡人」作人脈關係管理、「工作」作任務管理、「記事」作電子記事簿、"Outlook Today" 作資訊概覽外,更須熟識並應用以下四項「電郵」進階管理功能,方可成為真正識得使用Outlook的資深用家,和個人資訊管理達人:
  • 我的最愛資料夾 (My Favorite Folder)
  • 封存 (Archive)
  • 規則及通知  (Rules & Alerts)
  • 搜尋資料夾 (Search Folder)

我已發表多篇文章講解前三項進階功能,現在此講解「搜尋資料夾」的應用及好處。

「搜尋資料夾」是微軟自Outlook 2003 開始建立的超好用功能,是一個虛擬資料夾,可預先設定搜尋條件/準則,便可隨時關注及檢閱最新的搜尋結果。例如來自A君的郵件,一旦設定好,以後祗須按此搜尋資料夾,所有來自A君的郵件,無論是存放在收件匣、某資料夾、某某資夾、甚至是垃圾桶內的郵件,都可通通即時搜尋出來,並可顯示未讀取的郵件呢。

Outlook 2003 預設有「大型郵件」、「未讀取的郵件」和「待處理」( Outlook 2007 是 「已分類的郵件」) 三個搜尋資料夾。

建立一個搜尋資料夾(Search Folder)的步驟如下:
  1. 按<<檔案>> -><<新增>> -><<搜尋資料夾>> 或點選<<搜尋資料夾>>,右擊滑鼠,點選<<新增搜尋資料夾>>,進入「新增搜尋資料夾」頁中。
  2. 在「選取搜尋資料夾」的13個預設選項中,選取欲設定的條件,例如「與特定人士往來的郵件」。
  3. 在「自訂搜尋資料夾」選項中,按<<選擇>>鍵打開地址簿,挑選相關人士加入「寄件者或收件者」位置中(例如B君、C君和D君),然後按<<確定>>。
  4. 設定條件完畢,按<<確定>>。
  5. 在搜尋資料夾下,便新增加了以相關人士(B君 or C君 or D君)命名的搜尋尋資料夾。


若嫌預設的名字太長,可右點擊該資料夾,在選單中選取<<重新命名...>>,然後以合適的較短名稱(例如客戶A)取代。



建議也將這「客戶A」搜尋資料夾加到「我的最愛資料夾」中,方便關注。以後,祗須一按這「客戶A」資料夾,所有你與客戶A的相關人士B君,C君及D君的來往郵件,便立即被搜尋出來。此外,當有B君或C君或D君的新郵件收到,也可從「客戶A」這資料夾旁的括號顯示未讀取的數字中得知呢。

在上述步驟 2)中,若覺得預設的13項條件不合適,也可選按「自訂-建立自訂搜尋資料夾」,其後的步驟如下:
  1. 在「自訂搜尋資料夾」選項中,按<<選擇>>鍵打開「自訂搜尋資料夾」頁,輸入適合的<<名稱>>和選擇資料夾 (除特別情況外,使用預設的Personal Folders便可) 然後按<<準則>>進入「搜尋資料夾準則」頁。
  2. 在「搜尋資料夾準則」中之「郵件」、「更多選擇」或「進階」分頁中按需要輸入合適的條件,最後於各頁中按<<確定>>離開,完成設定。


「搜尋資料夾」跟「規則及通知」一般,可設定各種不同的條件,所以可變化出數十種組合,但「搜尋資料夾」是一個虛擬資料夾,它不會產生什麼行動或改變歸檔組織的,祗是將符合條件的電郵迅速地搜尋並排列於「搜尋資料夾」中,方便用家閱讀。日後,若覺得某一個搜尋資料夾已沒有需要,可右點擊該資料夾,選<<刪除 ...>>便可刪除該虛擬資料夾,這並不會影響相關的郵件或其他資料夾的,但是,若從搜尋資料夾中選取一個或多個電郵作刪除,是可以刪除的。

以下應用例子供大家參考:
  1. 待處理的電郵,即插了旗標的電郵 (預設的搜尋資料夾,不要誤刪除這有用的預設啊)。
  2. 大過3 M的郵件 (也是預設的搜尋資料夾,但可按情調整電郵大小),以方便定期替Outlook 「減肥」時用。
  3. 特別重視的新客戶或項目中與相關的聯絡人往來的電郵,可按需要建立多個不同客戶或項目的搜尋資料夾。
  4. 董事局成員發來的電郵。
  5. 主旨或內文有特定字句的電郵,例如:應徵採購員。
  6. 是特別指定類別的電郵。
  7. 單是發給我的電郵。
  8. 標示高重要性的郵件。
  9. 尋找所有會議邀請。
  10. 其他符合特別條件的電郵。
「資訊管理五常法」中其中一項「常整頓」要求:「凡尋找Outlook中任何項目包括電郵,須於15秒內準確找出」,靈活應用「搜尋資料夾」是必須識的技巧,配合應用「我的最愛資夾」,更能幫助你不會溜走須關注的郵件。



參考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