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贏在關鍵細節(三)


我在製造電腦記憶產品的<<安培>>公司服務的十二年期間,電腦應用未普及至製造業,直至轉職至電路板製造業<<依利安達>>的那一年,蘋果電腦的Apple I/II個人電腦面世及開始流行,相對於大型電腦,價錢是可接受的。當我升任生產部經理,負責生產計劃控制和各生產線時,深信電腦是可以幫助企業提高工作生產力,故向公司提議購買電腦以進行電腦化並獲認同,於是我部門便以Apple II個人電腦和應用MultiPlan 軟件計算生產計劃,邁出公司電腦化的第一步,成為香港電路板製造業應用電腦的先鋒,並從中獲得寶貴的經驗。

幾年後,我轉職至<<王氏電路>>板製造公司出任物料經理,負責生產物料控制、採購、船務及工業工程部,當時公司仍未應用電腦,所以我也提倡推行電腦化,以當時剛面世的IBM個人電腦配合dBase軟件,建構Local Area Nework,並聘用熟識電腦及編寫程式的副手,編寫程式計算WIP及MRP,邁進電腦化的第二步,對幫助生產及物料管理成效令人鼓舞,進一步增強我對電腦化的信心和決心。


資訊科技急速發展,電腦運算速度不斷提高,應用軟件經常推陳出新,我覺得培訓員工對操作電腦及應用於業務也相當重要。故當我於另一著名電路板製造集團<<美維科技>>服務十二年,先後任職營運副總經理、MIS/HR/Adm總監、及QCC/5S/Y2K/BPR等項目領導期間,便經常舉行電腦應用培訓班、推動企業資訊管理、成立內聯網加強公司內部溝通及品質文化,並成功於1997年推出香港電路板製造業第一家公司網站呢。

公司管理高層也深明電腦化對企業發展的好處,更投資過百萬圓引進CimNet電路板製造業的ERP 系統 ,邁進企業電腦化的一大步,令<<美維科技>>成為全亞洲第一間應用ERP系統的電路板製造集團,現在更已發展成為亞洲電路板製造業在科技及品質上首屈一指的上市集團。

今時今日,無論大中小企業應用資訊科技作為營運工具及市場競爭條件已是必然的,但是不少企業投資了人力物力設置ERP/CRM/EIM/PIM等系統,卻於實施ERP上不得其法,往往事倍功半,在應用資訊管理EIM/PIM上,祗使用系統百分之十至二十功能,除浪費了公司資源外,更令公司通訊文化低落,相信是在關鍵細節上造得不好,和缺乏合適的推動者,是十分可惜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