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iPad 應用分享(五) - 我的日記

我於八月一日開始了一項新的個人寫作習慣,就是應用iPad 的一個名叫 My Secret Diary 的免費程式,每天寫日記。

沒錯,是真正的「寫」日記,在iPad上用手指寫字,原來可以幫助我,在這應用電腦打字多過用紙筆寫字的時代,能保持正確寫中文字的記憶。 在iPad上寫字,若筆劃次序不正確或太潦草,是難以寫出正確的中文字。經過這十五天寫日記的經驗,令我的「寫正字」技巧進步不少。


這App 介面設計精美,功能好用。經自設密碼鎖打開日記簿後,在預設每日一頁的位置寫日記內容,限制不能寫多過一頁紙,這令用家習慣行文精簡,反正不是寫年報啊。在日記中,可隨時加「備忘」貼紙、像寶麗萊相片的「照片」(從iPad 的相機膠卷中選取)、圖符貼、書簽、音樂及月曆(可點選日期打開該頁日記)等。它鼓勵我留意每日發生的事物,用iPhone拍下一二幀快照,貼在日記中,代替千言萬語。



上月有一位朋友送了一本名叫「論語中的名言」的書給我,是作家南懷瑾先生對中華文化最偉大不朽的經典<論語>中的名言,以深入淺出充滿睿智的解讀,令讀者可通過這書輕鬆喜悅地進入<論語>的境界,以領會<論語>的真義,對提高自身的人生價值大有裨益。 我每日都讀一節並將閱讀心得記下日記中,以作反思。此外、也記錄每天清早的體重,以作飲食及運動的調節。


用iPad寫日記的另一方便之處,是可隨時隨地撰寫和編輯,我通常在每晚睡覺前寫,但有時於早泳更衣後,坐在俱樂部大堂疏化等候太太時作補充及優化。

這App現時可免費下載,期望日後能不斷改良,例如增加密碼鎻至6 位數,可於雲端作備份等功能。

我相信應用這App 寫日記的方式和樂趣,能令人可堅持這良好的習慣。在此與讀者朋友分享,有興趣寫日記的值得一試。



 
歡迎支持這網誌文章的朋友加入為「追蹤者」,以示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