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藍牙應用分享

去年十二月,大埔人事管理協會的週年晚宴在康樂園鄉村俱樂部舉行,除安排場地飲食外,我也負責選購十份禮物作抽獎用。在有限的預算下,我買了一個iPad用的藍牙鍵盤,七個藍牙小喇叭,二個萬用電池充電器。其中的藍牙小喇叭,是我於三個月前行深水埗鴨寮街電子檔攤時試聽覺得聲音很響和清透,價錢平宜,於是買了一個回家。這外型精緻的藍牙喇叭(型號AJ-66),與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及其它藍牙裝置配對容易,響亮和不錯的音色令人不相信發自這細小的音箱,且支援手機免提通話及播放控制。於是再往採購多個作為抽獎禮物,只售HK125一個兼送充電插蘇的價錢,性價比十分高,作為抽獎禮物甚受歡迎。

藍牙(Bluetooth) 無線通訉技術始自1994 愛立信Ericsson的硏究方案,研究在行動電話和其他配件間進行低功耗、低成本無線通訊連線的方法。發明者希望為裝置間的通訊創造一組統一規則(標準化協議),以解決使用者間互不相容的移動電子裝置。1997年前愛立信公司將此概念接觸了行動裝置製造商,討論其項目合作發展,結果獲得支援,由最初的0.7版本發展至今的4.0 版本,已是高速及低功耗藍牙技術。

現今市面上販售的藍牙商品,是一種使用低耗電量的無線電設備,利用一顆低價晶片,完成短距離(1至100公尺)的訊號發射與接收。所有藍牙裝置基本上只要在有效通訊範圍內使用,就可以進行隨時連線。藍牙用於在不同的裝置之間進行無線連線,例如連線電腦和外圍裝置,如印表機、鍵盤等, 又或讓個人電腦、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等與其它附近的電腦、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免提聽筒、藍牙喇叭等進行通訊。

我自小已喜歡無線電,現環顧在我的工作和生活中,使用藍牙有關的裝置有以下多項:

1) 藍牙鍵盤和滑鼠 -
我的手提電腦在辦公室使用時是連接一部24吋的監視器、微軟的藍牙鍵盤Wireless Entertainment Keyboard 7000 和 微軟的藍牙滑鼠Wireless Laser Mouse 8000, 配合手提電腦內置的藍牙功能,已無拘無束地用了五年多,相信它們仍可服役多幾年呢。


2) PlayStation 3 藍牙遙控器 -
2006年購入的Sony PS3, 除了跟機的藍牙控制器方便玩遊戲外,我也另購買了原廠的BD/PlayStation Remote Control, 在使用PS3 觀賞藍光碟/DVD及其他多媒體功能便更方便了。



3) 藍牙身歷聲耳機 -
家中二樓的SOHO辦公室兼家庭影院,日間是我的主場,可辦公也可享用各種影音設施,但晚上九時後便是太太的煲劇時段,梳化前的65"大電視不屬於我可控制了。若要同時看我最喜愛的網球/乒乓球比賽的電視節目,便要落地下客廳或飯廳、或入睡房看。若要一心幾用地一面上網一面看電視,我便會打開書房區的37"電視,配用Plantronics P590 藍牙身歷聲耳筒收聽。有時用iPad收看動新聞或YouTube 影片、或用MacBook Pro 剪輯影片,也會用這藍牙耳機收聽,便可互不影響下各得其所了。

4)流動藍牙喇叭 -
前言提及的藍牙小喇叭,我喜歡配合Samsung Galaxy Note II LTE用Android 程式「酷狗音樂」播放自選格調的歌曲、用MediaHouse播放Cocktail Audio中數百隻CD的音樂歌曲,或iOS的音樂程式播放在iTunes 音樂庫內的音樂歌曲,在浴室沐浴時及在花園漫步及運動時播放用,令我感到心曠神怡。近期這價廉物美的小喇叭成為我常用的新寵,預先配對好所有俱藍芽功能的裝置,要使用時,只須先開啟該裝置的藍牙,然後開啟這藍牙喇叭,它便會自動連接開始播放音訉了,超方便。以後做培訓時,也可使用它為手提電腦作演示時的擴音用了。此外,也可放在汽車內作手機的免提裝置和播放音樂歌曲用。

5) 藍牙Sound Bar -
睡房中的Samsung 46" 3D TV是連接一條LG HLS36W 的模擬2.1 Sound bar, 其內置的藍牙傳輸功能,也方便睡前經Samsung Galaxy Note II LTE用Android 程式「酷狗音樂」播放自選格調的歌曲及用MediaHouse播放Cocktail Audio中數百隻CD的音樂歌曲,或iOS的音樂程式播放在iTunes 音樂庫內的音樂歌曲,十分方便。
6) 藍牙傳輸器 -
我晚飯後常在後花園散步,在花園隔著大玻璃可看到飯廳的電視但聽不到聲音,最近到各大電腦商場物色一些藍牙傳輸器,找過很多店鋪也不獲,最後在高登電腦商場二樓CF總店對面一間雜貨店買了一個Bluetooth Audio Dongle (Model BTI 002),連接電視機的聲頻,便可經上述的流動藍牙喇叭,在花園收聽收睇到飯㕔的電視節目了。這藍芽傳輸器可為一些沒有藍牙功能的裝置提供以藍牙作無線的音頻傳輸,是藍牙喇叭的絶配。



7) 輕便藍牙身歷聲耳筒 -
在街上或公共交通工具上,常見到人們都手拿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連接有綫耳筒講電話及聽音樂,我是採用Plantronics BackBeat GO 的藍牙身歷聲耳筒,取其輕便,可減噪音且音色好。



8) 單聲道藍牙耳筒 -
Plantronics Discovery 665,主要是駕車時用,配合使用Samsung Galaxy Note II LTE 作聲音導航時很方便。


9) 藍牙無線咪 -
拍影片時,有時須使用無線咪收音,我是用Sony ECM-AW3 的藍牙無線咪的,傳輸距離可達50米,可連續使用3小時,並可作相向通訊。




藍牙裝置,為人們生活及工作帶來很大的方便,相信大家都樂於採用吧。



若你覺得這網誌文章能幫到你,歡迎加入為「追蹤者」以示支持。
Blogger 讀者須知 - 如何成為支持網誌的「追蹤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