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視像通訊 FaceTime 的應用分享 (三) Mac 電腦

自2010年6月7日蘋果公司前CEO 喬布斯推出FaceTime於iPhone 4至今, 這視像電話功能,除了可在iPhone 4、iPhone 4S、iPad 2、iPod Touch 4 使用外,更可在內建鏡頭的iMac、MacBook、MacBook Pro 和MacBook Air 中使用,令日漸增多的龐大Apple 產品族群,可應用這超好用的通訊工貝。

視像通訊不是新的科技,FaceTime也不是蘋果公司的發明,是蘋果公司向FaceTime Communications 買來的,正如平板電腦早已在市場多年但沒有起色,一經蘋果公司改良及包裝成iPad後,很快便瘋魔全球,並改變人們的生活和應用電腦的方式。FaceTime 也正開始激活視像通訉的應用。

iPhone 4/4S 的FaceTime視像電話功能,引進到Mac平台,用戶只須要有OS X 10.6.4或以上,即可下載應用,OS X Lion 開始更內置FaceTime,一經設定即可應用。 沒有內建鏡頭的舊Mac 電腦,便須加裝支援Mac 電腦的網絡鏡頭,方可使用FaceTime 達到視像電話的效果。

Mac OS 上的FaceTime,設計與iPad 2版相近,不過使用步驟略有分別,以下會作詳細講解:

設定
iPhone 的FaceTime是透過SMS將手機號碼傳送到Apple 的伺服器連結,Mac 平台則使用Apple ID 及電郵帳號作為身份辨識,因此須先做好確定身份的步驟如下:
  1. 首次啟動FaceTime程式時,須要輸入Apple ID,若是新購買Apple 產品的用戶,可按「新增帳號」註冊一個Apple ID。
  2. 登入Apple ID後,用戶需要輸入一個電郵帳號,以便他人透過這電郵帳號,「致電」Mac電腦上的FaceTime。
  3. 輸入電郵帳號後,Apple會即時傳送確認電郵至該電郵郵箱,用戶須點擊驗證電郵中的「立即驗證」連結,驗證成功後才能正式使用FaceTime。

此外,在FaceTime 的選項中剔選「在登入時開啟」,可確保在Mac 電腦在休眠時間都不會錯過FaceTime 的呼喚。


    打出

    只要「通訉錄」中的聯絡資料是有FaceTime 登錄的電郵帳號或電話號碼,從 Dock 中按FaceTime 圖符進入FaceTime,在以下任何一分頁中選取聯絡人的電郵地址或電話號碼(iPhone 4/4S)發出呼喚:

    - 常用聯絡資訊 :按右上方「+」號加入常用聯絡人。
    - 通話記錄:內分「所有電話」和「未接來電」。
    - 聯絡資訊:從Mac 中的通訉錄,找出欲致電者的聯絡資訊。





    接收
    收到FaceTime 呼喚時,會看見螢幕上方顯示誰人打來,可按「接受」開始視像通話或按「拒絕」收線。 若未能接聽,則在FaceTime 通話記錄中之「未接來電」清單上會顯示誰人曾於何時打FaceTime 給你,可選按以作回覆。



    通話
    連線成功後,FaceTime 螢幕顯示對方影像,預設右上角小視窗顯示己方影像,可以滑鼠按著移動小視窗放於任何一角位。左下方是「靜音」按鈕,中下方是「結束」按鈕,右下方是「全螢幕切換」按鈕。如對方是同樣用Mac 電腦、iPhone 4/4S或iPad 2 鏡頭是打橫,便可取得全畫面的效果。

    在2011年初買的Mac 擁有FaceTime HD,更可以720P 高解像素和16:9顯示模式進行FaceTime,視像效果更為完美。

    網絡
    Mac 電腦可經LAN線或WiFi 連線上網使用FaceTime,比較iPhone 4/4S、iPad 2和iPod Touch 4只可經WiFi 使用FaceTime 更為方便。

    溫馨提示:
    如果你擁有iPhone 4/4S、iPad 2、iPod Touch 4、及Mac電腦,並共用同一個Apple ID(按規定可用於最多五個Apple 裝置),有時候需要互相以FaceTime通訉的話(例如在外公幹須與在港家人通話),請為每一裝置的FaceTime 內各登錄一個與別不同的電郵帳號,以作同一Apple ID 的各裝置互相通訉用。因為呼喚其它裝置用的電郵帳號,不能存在於發出呼喚的FaceTime 中,否則是自己打自己,會產生回輸問題而不能接通的。

    蘋果公司推出這不需繁複安裝設置的視像電話FaceTime,配合世界各地日漸增多的Apple 產品用家,若日後可擴展至PC 版及可用於 3G,可能會改變人們的通訊方式,令視像通話變成樂趣呢。


    延伸閱讀:

    視像通訊 FaceTime 的應用分享 (二) iPad 2

    視像通訊 FaceTime 的應用分享 (一) iPhone 4/4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