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Google Maps 最新功能

我自從多年前開始用iPhone 以來,經常用的Apps 除了電郵、相機、行事曆、備忘錄和聯絡資訊外,預設軟件中用得最多可算是 地圖 Google Maps了,除了應用GPS定位外,其「搜尋」、「路線」、「路況」等功能,結合「行事曆」的地點,可點擊進入地圖找出位置,並可透過「街景」預覽目的地附近的環境,為我的工作及生活帶來不少的方便。

Google Maps 在眾多的地圖App 中,其地圖覆蓋範圍自2005年從英美加拿大擴至全球,一年後更延伸至移動裝置,為手機提供導航功能,及至2010年整合街景和3D 功能,翌年又追加語音搜尋等功能。新版地圖可以讓用戶直接在地圖上選擇一種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全球500多個城市的100萬個交通站點的火車、汽車、有軌電車和地鐵,其中200多個是中國城市,包括香港和澳門。

我於2010年與人力資源管理協會會員到上海參觀世博後乘酒店旅遊小巴到杭州遊覽,曾因司機不熟路,在西湖附近繞圈仍找不到,我們便自救應用 iPhone 4S的Google Maps 導航成功找到訂了的酒店。

但自iOS6後,因蕷果公司商業上的考慮,Google Maps 被抽離換上Apple自家研發的Maps,可惜Maps 在港的地圖資料未開發完善,有待Apple 作改進,而且App 版的Google Maps 上架未有期,令包括我在內的Apple 用家失望,也促使我不急於由iPhone 4S 升級至iPhone 5,而改用了採用Android 4.11並預裝了Google Maps 的智能手機 Samsung Galaxy Note II LTE(下簡稱SGN2L)。

Google Maps 在2012年11月6日的Android 版更新中,新增的語音搜尋/導航、離線地圖、即時路況的功能不但支援香港地區,更加入針對香港的登山路線和多條巴士小巴路線資料等,對香港Androd 手機用家來說是一大喜訉,對於我採用5.55" 大屏幕的SGN2L ,駕車時可將其放於中央冷氣口的手機架上,除了播放音樂、可接收電話時看到來電者資訊(包括大頭相片),遇上不熟路時,可隨時開啟GPS 和粵語語音導航,變身電子盲公竹,為我提供前所未有的便利。

SGN2L 已取代我原有的5吋屏幕的GPS導航器的地位,原因如下:
1)SGN2L 的AGPS 定位較快,差不多即開即用、比較原有的GPS導航器衛星定位需1-2分鐘時間快得多。在高樓林立的市區,有AGPS 的SGN2L 比只靠衛星定位的GPS 導航器為佳,而且Google Maps 除地圖模式外,也可選衛星圖像模式,清晰度及Update 較蘋果地圖及Nokia 的Here Maps 為優勝。

2)可用廣東話作語音搜尋,無論想尋找地方、油站、提款機或酒家,祇須講出要找的地方,系統會即時搜尋相關資料,而且相當準確,駕車時使用尤為方便。

3) 可預先用Widgets「路線和導航」將一些預算會駕車去但不熟識路線的地方設定為目的地捷徑,包括自己的家,儲存在桌面以「導航目的地」命名的資料夾中,有需要時可隨時打開一按即啟動語音導航。

4) Google Maps 的「路線」功能可細分為自駕、公共運輸和步行三種模式,並根據當時路況估計由起點、中途至終點所需時間。公共運輸會詳述建議乘坐的交通工具名稱和編號,十分清楚,更可選擇最佳路線、轉乘次數較少或步行時間較短,實用及齊全。其「在地服務」提供飲食場所、銀行、提款機、加油站、郵局、名勝景點、旅館等資訊,內有相片、街景、聯絡、網站連結及評論。這是原有的汽車導航器,因不能上網故不能提供的功能。






Google Maps 的功能愈來愈完善,為生活帶來不少方便。我期望用於iOS的 Google Maps App可早日上架,以方便iPhone的用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