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視像電話拜年 (一)

最近幾次與朋友「佳法茶聚」分享我的資訊管理應用心得,每當敎識她/他們應用其手上的iPhone 以FaceTime 或Android phone 以vTok作視像電話,並即時成功試用的時候,其興奮雀躍之情,令我深感助人之樂。

昨天與來自美國的一個家庭親友吃午飯,妻子是用iPhone 5,丈夫是用Samsung 的Android 智能手機,談及視像通訊,他們都表示不懂得如何應用。當我告訴他們可用其iPhone內置的FaceTime 與其他Apple 裝置用家朋友,或安裝免費的vTok在iPhone/iPad便可與Samsung Android 手機之vTok隨時作視像通訊,他們感到莫大的興趣,即時想到可以在新年間以FaceTime視像電話向在美國的父母面對面拜年呢。

受惠於互聯網及通訊科技的進步,現時可用作視像通訊的裝置及程式可不少,大部分都可跨平台使用例如電腦、iOS或Android裝置,聞名的計有Skype (可以Skype 或MSN登入)、Tango、vTok及FaceTime ,其中以蘋果的FaceTime 效果最好。

我在去年初寫了三篇文章推介FaceTime的應用,當時只可以當收發雙方的iOS裝置都於WiFi 連線時才能使用,大大局限了可使用性,現在只須用升級至iOS6.0 或以上的裝置,收發雙方均可於任何可上網的3G、4G、WiFi環境下使用,方便得多了。另一篇文章介紹vTok有iOS及Android版,安裝後祗須用Gmail帳號登入,便可使用與其他Gmail 用戶作視像通訊了。

農曆新年將至,大家除了採用SMS、WhatsApp 、電子郵件、電話拜年外,也可嘗試使用視像電話向親友,特別是向海外親友拜年啊。不過,必須預先通知及教導親友如何設定,因為大部分iOS 及Android 用家都不懂得其裝置可免費使用視像電話的,歡迎轉介以下相關文章給親友參考相關設定。溫馨提示:建議使用WiFi 作視像通訊,既可得到穩定的連網,也不用消耗你的流動數據限額呢。

親愛的親友及學員朋友們,歡迎下星期大家試用視像電話與我「見面」互相賀年吧,勿忘預先設定好你的iPhone、iPad 或Android Tablet/phone 啊。無論你是用FaceTime或是vTok,祗須打我的Gmail 地址便可。

在此預祝各讀者新年進步,身心健康,福杯滿溢 ! 也歡迎有需要提升個人或企業的資訊管理技巧的朋友,於新年假期後與我「佳法茶聚」。



延伸閱讀:

視像通訊 FaceTime 的應用分享 (三) Mac 電腦
視像通訊 FaceTime 的應用分享 (二) iPad 2
視像通訊 FaceTime 的應用分享 (一) iPhone 4/4S
iOS 裝置與Android 裝置及PC/Mac 電腦作視像通話的 Vtok - Google talk video calls, text chat and Google voice
「佳法茶聚」邀請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