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百分之五 (二)

近二個月,我不停為一些朋友及機構的活動拍攝及製作影片,因整個拍攝、剪輯和上網過程極花時間,故連網誌文章的出版也延誤了,在此向各追蹤者及訂閱的粉絲致歉。

2010年九月我以「百分之五」為題的網誌文章中提及,在我認識的人脈中,大部分都是企業高層、商協會理事和業界顯赫人士和有學識之士,也有些是相識二十多年的舊同事。其中有百分之五的人,雖然其名片上印有個人或公司的電郵地址,但當別人以電郵與其聯絡時,卻從不回覆的。另外有百分之九十的電郵使用者,回覆電郵的速度很慢,平均2-7日才回覆,間中沒有回覆。祗有百分之五的電郵使用者,能够經常於24小時內回覆電郵,對於小部分能於數小時內回覆者,我必給予致謝給鼓勵,並對其留下深刻的良好印象。

2012年過去了七個多月,網絡世界變化很大,社交網絡更加流行,Facebook外另加Google +,其Message 和跨平台的 WhatsApp 人人愛用,令傳統電郵的使用率下降。不少人會很快回應Facebook 及WhatsApp 的訉息,但對電郵卻不會回應。以下是我在近數月的體驗:

1)因有附件及內容較多,故向一群平時有在Facebook 及WhatsApp 通訉的朋友發放電郵,雖然其名字在To欄上,結尾也特別要求回覆,結果近一星期也沒收到任何人的回應,於是重發並特別提示要求回應,也是石沉大海。其後在WhatsApp 通訉中跟進,原來他們全都收到電郵,但卻不覺得須回覆或未有時間回覆。

2) 有些朋友在Facebook 十分活躍,經常在不同地方「打咭」、上載照片與「朋友」分享食物和活動,接受Like。但當發電郵或訉息給他們,大都「未暇回覆」,打電話給他們也只能留言,但他們不一定作回應,令人氣結。

3)在一些活動中拍攝了影片及照片,我都習慣發電郵通知一些參加者線上觀看影片的連結,或附上其有份的照片,但會作禮貌性回應的不到百分之五。

4) 今年初,我應邀成為了一間慈善機構的義工,並參加其一項大型活動的籌委工作,期間除每月出席一至二次的會議外,很多時候都須以電郵作溝通。很遺憾的是,絶大部分理事、職員、籌委都沒有回覆電郵的習慣,雖經多次的溫馨提示、會議中提案、主席的呼籲,也沒有改善的跡象。結果因溝通上的脫節,很多工作都嚴重延誤,同一問題重覆發生,費時失事。
其實這現象並非這機構獨有,我以往接觸過好幾個商協會都存在通訉文化低落這問題。儘管以往我在出任兩個商會總幹事期間曾對其舉辦活動給予鼎力支持,在多次與其會長/秘書長/總幹事作電郵通訉都不獲回應下,為免自討沒趣,近年我已不再與該等商協會來往,畢竟交往是需要誠意和互相尊重的。

以上種種「義廉恥」的通訉文化,日益嚴重,令我一方面感到悲哀,但一方面感到興奮。

悲哀的是通訉文化日漸低落,「知行合一」、「顧己及人」的精神不受重視。興奮的是本人致力推行「資訊管理五常法」的潛在客戶日益增多,可持續發展。

雖然這無回應的「百分之五」可能已變成「百分之十」,快回應的「百分之五」變成「百分之三」,但我會盡一切努力去繼續幫助朋友、企業去提升通訉文化和工作生產力,也祈望得到他們的支持和鼓勵。


延伸閱讀:

百分之五
為他人設想 - 正確應用電郵管理及通訊文化
告別「義廉恥」的通訊文化 (二)
告別「義廉恥」的通訊文化 (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