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為CXO 朋友而設的「精通MS-Outlook,推行資訊管理五常法」工作坊(二)

前文出版後,我也以電郵將全文發送至我認識的CXO 朋友,包括過往曾一起工作的舊同事、在商協會及社交活動中認識的朋友,有些是近年也保持聯繫的朋友,有些是交換名片後未有機會再碰面的朋友。

結果收到一些回應,其中百分之九十五是電郵伺服器彈回來的傳送失敗通知Delivery Status Notification (Failure),因為近幾年來,世界金融風暴、海嘯、危機不斷發生、和中國營商政策的改變,引致不少公司倒閉或裁員,所以不少CXO朋友的業務或職業也改變了,自然舊公司的電郵地址也失效了。

其餘百分之五的回應是:
1)「你文章所述屬實,我十分認同,會與公司其他CXO 商量,以作改善。」
2)「我好像是你所說的一類CXO。」
3)「我想參加你舉辦的工作坊,但我公司是一直沿用Outlook Express 的。」
4)「我公司的IT同事會處理的。」
5) 「我公司是用Outlook的,我會派一位IT 工程師參加你的工作坊。」

對比我發出給CXO 朋友的電郵數目,這幾天收到真正的回應,祗佔百分之五左右,這也與我以前的文章「百分之五」相約。在此,謹對給我回應的朋友致謝。

我於前一文章中所提及大部分CXO 不懂得使用電腦,資訊管理技巧貧乏,因此而遲覆或是漏覆電郵是非常普遍的,並非針對某一朋友而言,希望自行「對號入座」的朋友不要介意。其實,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大部分企業的員工包括CXO,因缺乏適當的培訓,故對其公司採用的資訊管理系統,無論是Lotus Notes、MS-Outlook或Google App 的功能都認識不深,每天都只使用系統中的百分之五至十的功能,白白浪費了公司投資了的電腦硬件、軟件、網絡基建及最寶貴的人力資源。這都是企業管理層須關注和改善的地方,推行資訊管理五常法是一個可以零成本達至提升工作生產力和通訊文化的品質方案。

上述百分之五給我回應的CXO朋友都有誤解,我在此再作解釋:

1)提升工作生產力和通訊文化的責任,並非IT部門的職權所能擔當的,一般中小企的IT資源有限,IT人員在支援各部門在軟硬件及網絡基建、系統維護及程式編寫上已很忙碌,根本無暇兼顧,況且一般IT人員也不精通資訊管理及培訓工作。

2)提升工作生產力和通訊文化,看似是人力資源部門的工作,但因公司沒有明確的政策釐定,所以人力資源部也沒有預算這方面的資源,更遑論其他部門了。

3)在互聯網技術的高速發展下,資訊系統如Lotus Notes 或MS-Outlook 的郵件管理功能,可助用家自動分開緩急先後的郵件、快速搜尋與重要客戶的通訊、杜絕垃圾郵件的煩擾、提醒待回覆及待處理的郵件、和其他可提升效率的功能。可是,大部分的用家都僅懂得收發郵件,不懂得其他管理功能,對不斷湧進的郵件應接不暇,自然會發生遲覆、漏覆甚至找不到客戶的重要電郵呢。

4)很多人不知道微軟公司的Outlook Express 與 Outlook 的分別,故採用只有簡單電郵功能的免費軟件Outlook Express,將已付款購買,具有強大資訊管理功能的Outlook 棄置不用。Outlook Express 除了欠缺多項資訊管理的功能外,其祗得2G的數據容量,頻密的封存需要,令用家及公司的IT 員工增加工作負擔和不便。

5)企業的CXO,除了須處理電郵外,也須組織及出席會議/社交活動、利用人際網絡發展業務、和跟進重要工作項目等,MS-Outlook 正是能夠幫助用家有效地管理這些事情的工具。但繁忙的工作令他們沒有時間去學習和了解其資訊管理系統的好處,容易從通訊中令他人覺得該CXO 及其公司存在「義廉恥」的通訊文化

6)一間公司中,會有少部分員工熟識用電腦及Outlook 的功能,但因大部分同事都不熟識及只會用最基本的收發電郵,甚至袛用Outlook Express, 他們只好「隨波逐流」,也因職權問題不會向管理層建議使用Outlook,於是依舊各施各法。

7)以我多年在多間上市公司、商協會及中小企的工作經驗,絕大部分的企業未能推行有效的資訊管理,是由於管理高層都忙於產品研發、接生意、搞生產、改品質、減庫存、覓人才、理財務等高優先事務,對資訊管理沒那麼重視,要改進也不知從何入手。

所以我特別為CXO 設計的「精通MS-Outlook,推行資訊管理五常法」的對象集中於企業的管理層,這並非適合IT 人員進修技術的課程。藉著了解Outlook 的各項功能和應用秘技、資訊管理五常法及其好處,CXO 學員可評估是否可以在其企業中推行這品質管理方案。

所以,若果對推行「資訊管理五常法」有興趣但剛巧因事不能參加10 月15 日或11月5日工作坊的CXO朋友,可聯絡本人安排上門講解這零成本的企業改善方案。

不要猶疑,立即行動, 在資訊泛濫擴大為資訊海嘯前,為你的公司引進資訊管理五常法吧!




參考文章:

告別「義廉恥」的通訊文化 (一)
告別「義廉恥」的通訊文化 (二)
為他人設想 - 正確應用電郵管理及通訊文化
資訊管理五常法 (一)
資訊管理五常法 (二)
資訊管理五常法 (三)
資訊管理五常法 (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